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会议在淄博举办
来源: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 | 作者:prod760e3 | 发布时间: 2019-09-03 | 732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进一步促进儿童听力筛查相关领域及儿童耳鼻咽喉专业的发展,提升广大从业者的服务能力和水平,8月31日-9月1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山东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与质量控制中心主办,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专委会、淄博市妇幼保健协会、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承办的“第十四届全国儿童听力筛查诊断干预新技术研讨班暨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专业委员会第一届二次会议暨山东省新生儿听力筛查与诊治技术培训班”在山东淄博顺利举办。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郑世存,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许政敏,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张建基,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阚金菊,淄博市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理事长、院长张立新出席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400余名相关专业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由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忠德主持



      郑世存在讲话中强调,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23万新生儿患有听力障碍,听碍已成为我国第二大出生缺陷疾病。有计划的开展儿童耳鼻喉及听力保健工作是各级妇幼保健机构非常重要的一项工作,希望借此培训机会,各位学员能够将理论知识与实践工作相结合,提高临床业务水平,促进我省耳鼻喉及听力筛查工作的发展。



      许政敏指出,随着相关技术规范的出台以及社会各界对儿童听力健康发展的关注,通过每年筛查工作的定期培训与技术指导,专业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新生儿听力筛查率不断提高,此项工作逐渐走向规范化发展道路。



       阚金菊在致辞中指出,党和政府一向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健康,而新生儿听力筛查是0-6岁儿童健康管理工作中的重要部分。希望市妇幼保健院不负重托,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为推动全市听力筛查诊断干预工作的规范化建设作出贡献。




      张立新在致辞中表示,淄博市妇幼保健院将筑牢与上级医疗保健机构和各位专家的合作关系,充分借助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省妇幼保健院的专家和培训资源,增强自身能力建设,不断健全新生儿听力筛查网络技术,发挥好服务基层的作用,将受益人群和影响力扩大到全省乃至全国。

本次会议邀请到十余名国内外知名专家进行授课:



美国伯兹顿国家研究中心医院听力研究中心首席科学家黛瓦娜女士 (左)
丹麦听力专家斯汀先生(右



南京大学附属人民医院卜行宽教授(左)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许政敏教授(右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刘玉和教授(左)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主任梅玲(右)



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
张建基(左
山东省新生儿疾病筛查管理与质量控制中心主任周玉侠(右)



福建省福州儿童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
沈翎(左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丁元萍教授(右)



山东大学社会科学院
葛忠明教授(左)

青岛妇女儿童医院耳鼻喉科主任刘玉欣(右



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
陈文霞教授(左上
济宁市妇女儿童医院听力中心及耳鼻喉科主任郭玲(右上
淄博市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韩军宁(下

       会议期间,特别召开了山东省耳廓矫形专题工作会,同时安排了“让爱成长”的主题演出,展示听障儿童的康复效果,丰富了培训班内涵。与会学员参观了淄博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区。



       培训班后,进行了集中培训考核,通过考核将获得国家级一类学分10分,山东省新生儿听力筛查培训合格证书以及上海市新生儿听力筛查培训合格证书。
       通过此次培训班的学习,与会人员提升了技能水平,强化了专业认识,对下一步儿童听力筛查及儿童耳鼻咽喉专业的规范化发展奠定了基础。



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