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山东省创建示范孕妇学校暨基层孕妇学校师资培训班(德州)成功召开
来源: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 | 作者:prod760e3 | 发布时间: 2019-12-18 | 634 次浏览 | 分享到:

       为提高全省母婴健康教育水平,进一步规范和提升全省基层孕妇学校师资队伍专业能力建设。1217日,由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主办,德州市妇幼保健协会及山东省脐血库联合承办的“山东省创建示范孕妇学校暨基层孕妇学校师资培训班(德州)”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行政办公区四楼会议室如期举办。




       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秘书长高亚莉德州市妇幼保健院院长李福强、山东省脐血库项目负责人尹兵、山东省脐血库医学中心主任刘锋出席活动,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副院长王立平主持开幕式来自德州地区各县(市、区)卫生健康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助产机构孕妇学校工作人员等共100余人参加了会议。



       李福强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一直以来,德州市妇幼保健院在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的领导和支持下积极开展《母婴友好医院》和《示范孕妇学校》创建,积极开展公益性的孕妇学校,帮助大家掌握孕期及新生儿保健知识和技能,积极推动母婴健康服务能力的提高,增强全市助产机构对孕妇学校工作的重视,提升孕妇学校的服务能力和水平,相信通过此次培训,将进一步加强我市各级医院师资的授课和专业知识水平,更好的为母婴提供人性化服务,并为孕妇学校讲师提供一个学习和交流的平台。



       脐血库项目负责人尹兵在致辞中表示对本次培训会议的祝贺,母婴健康是家庭关注的核心,也是落实我国健康中国策略至关重要的部分。山东省脐血库作为全国七家合法执业的脐带血存储机构之一,自1993年筹建起就一直承担着国家卫健委赋予的为山东地区新生儿脐血储存服务的重要任务。同时,脐血库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自2013年开始,发起“火种工程”大型援助行动,并于2017年的10月,与山东省红十字会共同设立了山东省红十字会脐血库救助基金,专项救助使用脐带血移植的重疾患儿家庭,截止到目前,共计援助患者106人。同时表示,接下来山东省脐血库将一如既往的关注母婴健康,积极推动各项培训活动在全省各地市陆续展开,全力助推母婴健康行动计划落地实施,共同促进我省卫生健康事业的发展。



       高亚莉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孕妇学校是为孕产妇提供孕产期保健的重要平台和服务窗口,孕妇学校的建设水平一定程度上影响着妇幼健康水平。为有效推动全省基层孕妇学校的建设和运行,建立规范、完善的孕妇学校培训体系,进一步保障母婴健康与安全。省妇幼保健协会将陆续对16地市基层孕妇学校的建设、管理和师资进行培训。相信通过大家的努力,能够进一步推动我省创建“示范孕妇学校”工作,促进基层孕妇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为母婴安全和健康做出贡献。

       本次培训班有幸邀请到了东莞市妇幼保健院余桂珍主任,山东省妇幼保健协会高亚莉秘书长、山东省妇幼保健院讲师李梦莹老师、山东第一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韩燕教授及德州市妇幼保健院王万玲副院长等专家授课。课程包括《孕妇学校建设及运营》《山东省示范孕妇学校创建》《“孕动—开启身体新状态”》《脐带血移植进展及发展前景》《如何指导孕期体重管理》等内容,为时一天的培训,内容丰富紧凑,实用性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为下一步创建母婴友好医院及示范孕妇学校规范化建设提供了较好的指导意义,得到与会嘉宾的热烈反响。



《孕妇学校运营与管理》 余桂珍

《山东省示范孕妇学校创建》 高亚莉


《“孕动—开启身体新状态”》李梦莹


《脐带血移植进展及发展前景》  韩燕

《如何指导孕期体重管理》  王万玲

       相信通过本次培训班的举办,一定会让德州地区的孕妇学校建设与管理水平,上一个新的台阶







组织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