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母婴友好医院建设,落实母婴安全行动提升计划
来源:中国妇幼保健协会 | 作者:prod760e3 | 发布时间: 2021-11-14 | 300 次浏览 | 分享到:

       10月21-23日,“母婴友好,导乐分娩中国行”项目管理暨“提高母婴友好医院管理能力”培训班在上海举办,此次会议由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主办、上海市妇幼保健协会承办。

       培训班主要内容包括:介绍、解读和讨论母婴友好医院的十条标准;介绍和解读“母婴友好,导乐分娩中国行项目实施指南”;导乐陪伴分娩管理经验介绍和工作坊案例分析;有关孕产妇和新生儿保健、导乐陪伴分娩及其外延服务的卫星会等四个内容。



       参加培训班的有: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庞汝彦终身荣誉副会长、宫露霞副秘书长、李林监事长,上海李善国会长、江苏沈志宏会长、河北胡炜荣誉会长、安徽孙巧玲会长、黑龙江张晓炬会长、山东高亚莉秘书长、湖南胡茹珊和黄劲松秘书长、重庆王树芬秘书长;还有来自14个省市、自治区的53家妇幼保健院、综合医院、民营医院的院长、产科主任、产房护士长、助产士、导乐师以及专业导乐服务机构领导等,共计100余人。


开幕式

       在开幕式上,上海妇幼保健协会会长李善国致欢迎辞,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宫露霞致开幕词。



       

       摄影留念之后,培训班依次进入各个主题。


第一主题

       第一主题:介绍、解读和讨论母婴友好医院的十条标准。庞汝彦荣誉副会长介绍了我国创建母婴友好医院的由来和意义,解读了2020年修订的第三版“母婴友好医院十条标准”的内容和特点,强调了导乐服务作为实现母婴友好切入点的重要性。作为卫健委妇幼司委托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制定母婴友好医院标准项目组的代表,北京大学护理学院副教授朱秀博士介绍了为落实母婴安全提升计划制定的“母婴友好十条标准(草拟稿)”。从医院管理、服务技术和运作体系三个层次,逐条解读了标准(草拟稿)的内容,突出了在数据收集、分析和应用基础上提高信息化管理的重要性。与此同时,在现场分发针对“母婴友好十条标准(草拟稿)”的专家意见咨询表,为进一步修改之用。



       北京新世纪妇儿医院医疗总监范玲教授,以自身在促进自然分娩,确保母婴安全领域的深厚理论功底、丰富实践经验,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诠释了母婴友好的精髓,引起了与会者强烈的共鸣。在有限的讨论时间里,沈志宏会长、张晓锔会长、高雅莉秘书长和韩丽华产科主任等踊跃发言。他(她)们在肯定和称赞草拟稿的同时,也提出了改进和补充意见,为母婴友好十条标准的进一步修改做出了贡献。收到咨询表的专家和领导对十条标准逐一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第二主题

       第二主题:介绍和解读“母婴友好,导乐分娩中国行项目实施指南”(以下简称《项目实施指南》)。庞汝彦荣誉副会长讲述了“母婴友好,导乐分娩中国行”项目的由来、目的和意义。为了进一步推广以产妇为中心的人性化服务,提高服务质量,中国妇幼保健协会于2019年7月在兰州启动了“母婴友好,导乐分娩中国行”项目。制定服务规范和管理办法,提高导乐服务质量是项目的一个重要内容。从项目启动就开始策划《项目实施指南》,到第一版的面世历时一年半之久,前后分两个阶段完成。第一阶段由来自全国各地的项目专家编写,第二阶段在上述基础上,由上海李善国会长、黄群主任组织的上海专家组把分散的章节,融合、修改完成第一版的编写。在培训班上,黄群主任对这本侧重项目管理的《项目实施指南(第一版)》进行了详细介绍。主要包括1)导乐分娩服务的管理和质量评价体系,2)服务的标准和规范,3)服务的指标体系,4)服务的评价体系和方法(质量控制),5)培训体系(持续改进)。



       接着,上海市妇幼中心范崇纯、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产儿科护士长樊雅静和中福会国际和平妇幼保健院硕士助产士刘莹,分别对导乐服务的培训大纲、安全与管理以及各项质量指标的意义、计算与管理部分进行了深入解读。围绕《项目实施指南》,协会助产分会副主委熊永芳,以“基于循证及人文视角的导乐服务实践”为题,进行了现场授课;河北省邯郸市中心医院主任助产师陈改婷,以“以孕产妇需求为导向,探讨助产士、专职导乐的关系、服务内容和考核等”为题,进行了线上授课。她们的讲课,都受到了听课人员的高度评价。


第三主题

       第三主题:导乐陪伴分娩管理经验介绍和工作坊案例分析。松江区妇幼保健院副院长张辉以“导乐–助力分娩”,嘉定区妇幼保健院护理部主任吴洁以“助产士+专职导乐分娩服务模式探讨”,分别介绍了各自医院引进专业导乐师进行“一对一”陪伴分娩的经验,从制度、培训、考核、评价各方面完善合作机制,使导乐陪产比例逐步上升,得到了产妇和家庭的一致肯定。其中,嘉定妇幼保健院介绍的分娩服务模式,使助产士和导乐师分别在各个产程中的职责分明和配合默契,是值得借鉴和推广的经验。

组织领导